嘉兴港区向建筑市政施工领域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亮剑”
作者: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日期:2023-03-27点击数:

IMG_1437.HEIC.JPG


IMG_1427.HEIC.JPG


为进一步强化嘉兴港区建筑市政施工领域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压实工程建设参建各方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消除建筑市政施工质量安全隐患,嘉兴港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按照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雷霆”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深入推进建筑市政施工领域质量安全严管专项行动。

一、提高站位,周密部署。3月2日,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港区建筑施工专委会主任顾春林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专委会全体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落实建设单位切实履行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管的首要责任。3月6日,嘉兴港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印发《嘉兴港区建筑市政施工领域质量安全严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严管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对嘉兴港区56个在建工地全面开展建筑市政施工领域质量安全严管严查严治工作。

二、强化监管,闭环整改。按照严管专项行动方案的总体部署,嘉兴港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针对建筑市政工地、混凝土企业和检测机构开展全面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工程实体及观感质量、建筑材料检测、建筑起重机械、消防安全、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情况、预拌混凝土企业管理、工程检测机构管理,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责任单位按照“定人、定时、定措施”的要求,督促及时闭环整改,确保消除隐患。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30人次,检查工地51个次,发现隐患254个,责令限期整改项目43个次,责令停工整改项目8个次,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部门联动,严格执法。进一步强化联合执法行动,建设、综合执法部门联合印发《嘉兴港区建筑施工领域联合执法检查方案》,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管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累计联合执法6次,移交综合执法部门立案查处2起,印发建筑施工领域质量安全检查情况通报1期,对20个项目出具限期整改通知、5个项目出具停工整改通知,公布1期“红黑榜”项目,对1个红榜项目通报表扬、2个黑榜项目通报批评,通报《市场行为不良告知书》5份,对2家企业实施信用扣分惩戒,并限制其6个月内在港区范围内承接新业务。 

下一步,嘉兴港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将按照《嘉兴港区建筑市政施工领域质量安全严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系统全面开展建筑市政施工领域的严查严治严管工作,强化联合执法,杜绝执法宽松软问题,全面提升建筑市政施工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为嘉兴港区“三港一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