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城市更新试点!海盐入选
作者:海盐县住建局审核人:王欣博来源: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日期:2023-03-27点击数:

近日,省建设厅发布了《关于开展城市更新省级试点工作的通知》,海盐入选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沈荡镇更新片区入选试点片区。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以城市整体为对象,以城市体检评估为基础,以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为路径,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北大街效果图.JPG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县住建局积极开展城市更新工作相关研究,将以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为方向,提升‘小县大城’综合承载力,滚动式推进城市更新行动,进一步展现‘千年古县、江南水乡、滨海新城’的城市风貌。

杭州湾日出观景阳台.jpg

1R6A9072_副本.jpg

在3月24日上午召开的海盐县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暨三大攻坚行动部署会上,县住建局作为“平台提升”牵头单位作表态发言,表示将以城市更新省级试点为契机,深入开展城市体检,深化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建成区内城市空间形态和城市功能持续完善和优化调整。围绕居住类、设施类、产业类、公共空间类、公共服务类和区域综合性6个更新维度,开展城市功能、人居环境、风貌保护、安全韧性4个“提升行动”,突出重点、彰显特色。

下一步,县住建局将按照“专班定机制、体检查问题、意见明思路、规划定行动、片区做试点、办法强管理”的工作思路,以城市建成区为总体更新范围,全面启动城市体检,找准城市发展问题症结。开展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绘制“更新底图”,积极开展零星用地整合利用、低效用地再开发等相关配套政策研究,探索城市更新统筹机制、完善城市更新配套制度政策、推动城市更新计划落实、做好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梳理形成城市更新的“海盐经验”,为县级城市更新工作开展作出先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