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浙江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充分发挥统筹城乡发展优势 着力打造共同富裕典范城市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3-03-07点击数:

昨天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在发言中说,嘉兴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统筹城乡发展的先发优势,深入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兴新篇章。

李军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深入、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份提振信心、温暖民心、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报告坚持政治引领,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伟大成就,全景呈现了应对变局、迎难而上的奋斗历程;突出实干导向,充分彰显了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担当;厚植为民情怀,鲜明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价值追求。

李军表示,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报告多处提到区域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内容和要求,这些都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2004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嘉兴蹲点调研4天,提出“逐渐缩小城乡差别,让城乡居民共同富裕、共享现代文明”,指出嘉兴“完全有条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这些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嘉兴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指引,积极探索实践,扎实推进城乡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社会保障、社会事业发展“六个一体化”,初步走出了一条以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路子。

李军指出,迈入新发展阶段,省委提出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要求嘉兴争当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典范,体现了浙江牢记总书记嘱托,一以贯之深化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担当。建议进一步支持浙江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国家层面出台专项政策意见,助力浙江打造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先行省;进一步支持浙江开展宅基地制度改革,拓宽强村富民路径,同时将嘉兴全域列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强村富民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支持浙江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总结推广“千万工程”经验做法,为全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实践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