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在调研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时强调:以智造创新强市建设为引领 全面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3-05-10点击数: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陈伟赴海宁调研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以智造创新强市建设为引领,全面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会主委戴铭参加调研。

泛半导体产业是“风口”上的数字产业新赛道。天通瑞宏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研发创新、产业链整合等方面具备较强实力,致力于打造行业内领先的通信材料领域核心元器件供应商。陈伟一行考察了超净车间和实验室,了解声表面波滤波器芯片生产过程,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他表示,要发挥平台优势、政企携手合作,着力解决高端人才招引、知识产权审批等问题,更好发挥“链主型”企业龙头作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整体配套协同发展。

产业数字化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答题”。浙江莎特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启动车间智能化改造,引入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和管理软件,整合物流全程跟踪可溯管理、可视化生产管理等,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陈伟察看管理系统、走进生产车间,对企业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和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传统产业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赋能、赋智、赋值作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让传统产业迸发勃勃生机。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伟听取了全市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进情况汇报。他强调,要着力强化数字科技新突破,明确攻坚重点,建强科研平台,突出企业主体,打好数字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实现高水平数字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嘉兴力量。要着力提升数字产业新能级,做强产业集群,做优产业平台,做大产业龙头,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要着力增强数实融合新动能,推进智能制造,注重跨界融合,为传统产业发展插上“数字翅膀”。要着力培育数字服务业新增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数字贸易、数字物流,以数字赋能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发展壮大。要着力构建数字生态新格局,强化基础设施支撑、治理创新优化、数据安全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要着力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新红利,做好以会招商,办好特色活动,建好平台载体,更好地放大峰会效应。要高度关注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核心指标,做好工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