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全国水生态修复试点城市建设动员大会召开
陈伟郎文荣讲话 李军主持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3-05-12点击数: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全国水生态修复试点城市建设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市上下高处再攀高,全力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全国水生态修复试点城市,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嘉兴,为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兴新篇章筑牢坚实的生态基底。市委书记陈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郎文荣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主持,市领导高玲慧、陈利众、帅燮琅等出席。

陈伟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明确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十年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打下的良好基础,准确把握当前我市创建工作面临的现实挑战,切实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全国水生态修复试点城市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陈伟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奋力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全国水生态修复试点城市建设取得实绩实效。要对标“试点”要求,加力推进水质提升,大力实施碧水行动,全力加强海陆统筹,持续涵养全域秀美水生态。要突出系统治理,全面深化治气治土治废,打好蓝天保卫战、净土攻坚战、清废治塑突围战。要聚焦智造创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低碳产业发展、“双碳”示范培育,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围绕绿色共富,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优化生态准入审批服务保障,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要树牢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源头防控,全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查改,构筑生态环境安全屏障。要全员发动、全域争先,强化统筹促协同,强化督考增质效,强化宣传树品牌,广泛凝聚起“同功一致抓创建”的强大合力。

郎文荣指出,嘉兴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中意义特殊,要把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放到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大局中去谋划,放到推进“两个先行”中去考量,做好与政治优势相辉映的文章、同区位优势相益彰的文章、借机制优势再提升的文章。要坚持在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努力在治污攻坚上树标杆,加快在生态保护上创示范,奋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嘉兴标识和品牌。要进一步建强工作体系、打开思维格局、推动共治共享,加快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会上,陈伟为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全国水生态修复试点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牌;与会人员观看了嘉兴市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宣传片;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建设局、市生态办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