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在南湖区开展基层调研时强调:坚持“四敢争先” 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和改革创新活力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3-05-24点击数:

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是拼经济促发展、破难题抓落实的重要一招。昨天下午,市委书记陈伟前往南湖区的居民社区、科创园区、商务街区,倾听干部群众心声,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四敢争先”,全面调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劲头,充分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和改革创新活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环境和源源不断的动能。

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难题如何破解?解放街道凌塘社区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居民自治之家”“网格三人行”“一网多治”等经验做法。陈伟一行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听取中心情况介绍,还走进党员工匠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详细了解社区整合“1+3+N”网格力量、推进精细化管理相关工作。陈伟向辛勤工作在一线的社区干部表示感谢。他说,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做深做实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这篇文章,把群众调动起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同时针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实际,相关部门要协同开展“解剖麻雀”式的分析研究,对工作方法、考核机制等进行动态调整、简化“瘦身”,实打实为基层减负。

在南湖街道1921南湖智能科创园,陈伟询问了解了闲置楼宇“招商难”有关情况,现场梳理研究资源盘活利用中存在的难点、堵点。1921南湖智能科创园建于2002年,产业以检验检测、商务服务为主,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目前有不少厂房处于空置状态。陈伟指出,厘清开发体制是国企国资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当务之急。要进一步明晰政企边界,处理好市属国企与属地的关系,着力构建同心同向、共同发力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高效协同、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中央商务区(CBD)是一座城市的人气集聚地。位于东栅街道的南湖CBD核心区拥有税收超千万元楼宇7栋,主要发展集办公、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商贸商务综合产业。来到这里,陈伟一行实地考察辰溪里、九曲里商业街区,全面了解楼宇经济、服务业发展情况。开街不足半月的辰溪里,招引了不少年轻人喜爱的品牌入驻,时尚潮流、活力满满的街区氛围扑面而来,陈伟对此给予肯定。他说,要积极主动抢抓当前消费复苏的势头,进一步提升供给能力、完善配套设施,谋划创新消费场景、发展新型消费业态,在释放消费潜力、推进消费升级中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